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商業經營科

 

 

 

 

 

 

 

沿革:
 科史變革
 民國44年 本校創立「商業科」
 民國56年 擴大招生
 民國57年 改為綜合商業科 4 班、會計統計科 2 班
 民國59年 綜合商業科由4班調整為2班、會計統計科由2班調整為3班
 民國77年 綜合商業科更名「商業經營科」
 民國92年 綜合高中成立

 民國99年實用技能學程日校招生
 
現況:
 105年擴大招生 商經科1年級3個班。
 商經科共6班、綜合高中商經學程4班、商業事務科1班。


 104年8月 商經科共4班、綜合高中商經學程4班、商業事務科1班。
 101年8月 商經科共4班、綜合高中商經學程4班、商業事務科1班。 
 100年8月 商經科共4班、綜合高中商經學程4班、商業事務科1班。
 99年8月 商經科共4班、綜合高中商經學程4班。
 
教育目標:
 本科(學程)培育目標在於培養商業所需的基層人員,傳授現代經營技術及基本商業知識,涵養學生職業道德及敬業熱忱的服務態度,並提升人文素養、培養就業及繼續進修之能力,以順應時代變遷滿足學生想要就業及升學的需求。
 
發展計畫:
 
(1)短期目標鼓勵學生參加各項技能檢定,培養學生一技之長。
 
(2)中期目標整合學生所學包括商業概論、會計學、經濟學、行銷學及門市服務等課程內容,結合專題製作課程,辦理校外參觀教學,至產業了解實際經 營狀況,協助學生更了解產業脈動,強化學生製作專 題能力。
 
(3)長期目標培育學生就業及繼續進修能力,鼓勵學生升學以進入國立科大日夜校為目標,增加職場競爭力。

 

 
商業經營科主任 吳主任
吳主任
分機 615
信箱 chialinwu@mail.edu.tw
學歷 雲林科技大學 /技術與職業教育研究所 碩士
經歷 高職專任教師15年

91~94年 擔任文教基金會會計

99年~101年 擔任國立土庫商工教師會會計

101年擔任商經科主任至今

會計資訊乙級證照

TQC電腦會計專業級
職掌 商業經營科教學,行政業務
 

一、升學進路:

(1)大專院校及四技二專院校將採多元入學方式及甄試入學、技優入學與分發入學等管道。

(2)可選擇科系:企管系、行銷與流通系、國際企業系、休閒管理系、財金系、觀光休閒系、應用外語系...等。

 

二、就業進路:

(1)參加各類公職考試,如:普考、基層特考、郵政特考、公用事業特考…等。

(2)可「自行創業」,或擔任「國內外業務員」、「儲備幹部/店長」、「貿易人員」、「記帳/出納人員」、「銀行人員」、「理財專員」等。

 

##歷年畢業生率取國立大學人數

學年度

97

98

99

100

101

102

103

104

人次

27

32

55

30

27

44

46

44

 

105年(104學年度畢業生)國立科大升學榜單

   

沿革現況:

  • 95學年度前採夜間上課。
  • 96學年度採日間上課開設商用資訊科一班。
  • 97學年度商用資訊科一班。
  • 99學年度開設商業事務科1班。
  • 100~104學年度開設商業事務科1班。
  • 105學年度開設商業事務科1班。

特色:

  1. 年段學分制,修得一年段課程的學分數可獲頒「年段修業證書」,修滿150學分者可獲頒「畢業證書」。
  2. 就業導向為目標,主要讓學生修習技能。
  3. 可享3年免學費
  4. 可取得乙、丙級技術士證照
  5. 畢業後可升學、就業或創業。

績效:

  1. 98~102學年度實用技能學程輔導訪視成效,連續5年獲得「一等」
  2. 畢業生就業率:101學年度26%;102學年度25%;103學年度40%
  3. 畢業生取得乙丙級證照張數:101學年度2.8張;102學年度4.3張;103學年度3.5張。

 

一、教學目標:

(1)教育目標習得商業及服務業領域相關專業知識、熟練商業服務、商業計算及數位化資料處理等實用技能及養成穩健踏實的工作態度與誠信為本的商業道德。

(2)實用技能班課程以就業為主,目標主要是推動技能檢定,讓學生學習一技之長,升學為輔。

(3)一年級考門市服務丙級網頁設計丙級檢定;

      二年級考電腦軟體應用丙級印前製程丙檢定;

      三年級考會計資訊丙檢印前製程乙級檢定。

(4)目前本校維持每學年招收1班實用技能學程,未來規劃目標以學生適性發展、培養多元學習能力為主,讓學生擁有「一技之長」順利至職場就業。因此,本校實用技能學程「商業事務科」結合了3科課程特色及技能檢定證照包括商業經營科、資料處理科及廣告設計科,除了商經科課程外,包含資處科課程包括計算機概論、網頁設計、數位化資料處理、計算機應用,廣告科課程包括影像處理、編排設計(Illustrator軟體)。結合了本校3個科別課程特色及技能檢定證照,期望實用技能學程的學生可以藉由 多元電腦實作課程內容,充份激發潛能,建立自信心,讓學生找出更適合的未來就業方向。

(5)校訂科目(必修及選修),符合教育部規定,其中專業理論及實習實作科目佔85%,實習實作課程佔  60%。一年級實作課程達10節課。「職涯體驗」2學分及專題製作6學分,於課程計畫書內敘明實施方式。

二、進路規劃:     

項     目

說       明  (含可就業行業別)

第一年段:

技能專長及就業進路(含檢定職類及職別)

  1. 技能專長:學習商業基本知識、簿記、行銷 概念、門市服務訓練、網頁設計等技能。
  2. 就業進路:零售業、服務業之收銀員、售貨員(如連鎖商店、超市、專賣店、百貨公司等)、行銷助理員。
  3. 檢定職類:取得門市服務丙級技術士證照、網頁設計丙級技術士證照。

第二年段:

技能專長及就業進路(含檢定職類及職別)

  1. 技能專長:進一步學習會計概念、文書處理、商業軟體操作、印刷編排設計、等技能。
  2. 就業進路:資料處理員、印刷排版員、海報設計員、基層商業從業人員。
  3. 檢定職類: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技術士證照及印前製程丙級技術士證照。

第三年段:

技能專長及就業進路(含檢定職類及職別)

  1. 技能專長:學習會計資訊系統,並整合習得商業及服務業領域專業知識培養學生專題製作能力、行銷企劃能力;進一步學習印刷排版技能,增加美工編輯能力。
  2. 就業進路:零售業儲備幹部、行銷企劃人員、活動企劃人員、美工編輯人員、中層商業從業人員。
  3. 檢定職類:取得會計資訊丙級技術士證照及印前製程乙級技術士證照。
 
公告事項
單位 主旨 公告日期
商業經營科 「2024神腦盃全國大專暨高中航空創意安全示範競賽」 2024-04-11
商業經營科 「2024政大商院水岸商人體驗營」暑期營隊活動 2024-04-11
商業經營科 「2024全國高中職【智慧永續創新遊程】競賽」,請同學踴躍參加。 2024-04-11
商業經營科 德明財經科大「2024全國高中職簡報競賽」! 2024-04-11
商業經營科 第四屆全國高中職學生休閒營 2024-03-20
商業經營科 2024樹德流通盃全國高中職專題企劃競賽」,請同學踴躍參加。 2024-03-20
商業經營科 朝陽科大辦理「透過AI用具建構學習歷程」教師研習。 2024-01-04
商業經營科 世新大學辦理寒假高中營隊「BOSS臉很綠企管營─ESG時代下的企管人」。 2024-01-04
商業經營科 南台科大辦理「2024第十七屆全國高中職經營企劃案暨專題製作競賽」,請同學踴躍參加。 2024-01-04
商業經營科 雲科大辦理「2024年全國創新商業專題競賽」,請同學踴躍參加。 2024-01-04
商業經營科 德明財經科技大辦理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商業管理群」專業科目輔導班。 2023-12-22
商業經營科 台中教育大學辦理2023「國際日研習營」 2023-12-04
商業經營科 台中科大辦理「112學年度商學院暨全國高中職專題競賽」,請同學踴躍參加 2023-11-14
商業經營科 台中科大舉辦「商界智匯,創新之瞬」展 2023-11-06
商業經營科 「如何選好系?大學商管系科入門面面觀」視訊工作坊,歡迎老師踴躍參加 2023-09-21
商業經營科 朝陽科大辦理「2023第十二屆全國連鎖加盟產業創新提案競賽暨高中職學校小論文競賽」,請同學踴躍參加! 2023-09-07
商業經營科 流通商業智慧全國直播競賽,請同學踴躍參加。 2023-08-24
商業經營科 「2023全國遊艇海洋創新遊程設計」競賽,請同學踴躍參加。 2023-08-24
商業經營科 商業職業教育雜誌徵稿。 2023-08-24
商業經營科 「2023第十一屆全國大觀盃觀光設計競賽」,請同學踴躍參加。 2023-08-15
 
業務表件
單位 主旨 公告日期
目前尚無任何資料
 
法令規章清單
單位 文件 公告日期
目前尚無任何資料